工会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学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

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学习材料。

三、理论学习重点任务

本次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深入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整体从2023年4月开始,2023年8月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抓实抓好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指定书目的通读,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延伸学习,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组织广大党员、师生结合学习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重点书目,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责任单位:宣传部、党政办、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二级党委(党总支)

2.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自学基础上,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分专题学习研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举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通过领学原文、主题发言、分享学习体会、专家辅导报告等方式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分为若干时间段开展,总时长不少于一周。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让创新理论学习实现全覆盖。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师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单位:宣传部、党政办、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3.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举办全体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教育部、陕西省系列示范培训、网络培训。

责任单位:组织部/党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4.强化联学导学共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二级单位开展联学、带头导学,指导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红色基因相贯通、与学校实际工作相融合,校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各部门党员负责人为所在单位讲,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学校党组织书记党课竞赛。依托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化与校外共建单位的联学交流。抓好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

责任单位:组织部/党校、宣传部、党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5.深入开展理论阐释与宣讲。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组织专项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等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青年宣讲、典礼育人、文艺活动等载体,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注重宣讲形式的创新性、宣讲内容的贴近性,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真正把政治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善运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和学校政策解读,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师生关注问题,分类分层宣讲,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宣传部、科研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办、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团委、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6.扎实推进三进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四史”选修课等,推动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参加集体备课等常态化,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打造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金课”。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思政教育活动,完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宣讲团员工”集体备课、交流研讨机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教师、员工和机关工作人员等分层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好新时代西军电”大讨论,在学习讨论中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单位: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团委、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7.深化拓展研学实践。立足学校红色资源和陕西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党史、校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干部师生赓续红色基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巩固深化理论学习成效。拓展“红色筑梦+实践育人”工程,积极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的红色公司产品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干部师生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找寻革命先辈足迹、寻访办学旧址、重点企业研学等实践体验活动,组织好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实践,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

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组织部/党校、校团委、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四、氛围营造重点任务

1.开设主题教育融媒体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全面反映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动态,大力宣传推广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做好学校主题教育重大活动、特色活动的融媒体宣传报道。

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党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2.上线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开设“中央精神”“新闻动态”“理论解读”“他山之石”等若干板块,集中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景展示学校、基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陆续刊发专家理论研究阐释成果,刊发兄弟高校在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等。

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党校、信息网络技术中心

3.制作主题教育工作简报。集中刊发学校党委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等新闻,刊发各二级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人物。及时将工作简报发送全校各二级单位,抄送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

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党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五、工作组职责分工

组 长:季庆阳

副组长:史 琳 杨 扬 吴 华 杨颖川 刘文博 李 直

成 员:贾 凯 王 格 席 慧 冯毓璇 安 猛 史倩云

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工作,负责组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以及主题教育宣传工作等。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持续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坚持务实作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进本科公司产品审核评估、加强有组织科研等中心工作相融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贯通,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3.强化宣传引领。大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反映学校和基层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突出成效,用鲜活方式做好宣传解读,选树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讲好新时代“西电故事”,深度挖掘学校师生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奋斗故事,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不竭动力。

上一篇:中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关于举办202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十三届运动会的通知

关闭